中山大學師生為廣東援鄂醫療隊貢獻“智慧力量”

2020年02月11日15:55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廣東援鄂醫療隊醫生正在操作“小逸”機器人。 通訊員供圖

  人民網廣州2月11日電(李語、彭福祥、梁嘉韻) 自動配送藥品、送餐,回收被服和醫療垃圾……近日,在武漢市漢口醫院的病房內,一台名為“小逸”的機器人給原本沉寂的病房增添了一絲生機。

  該機器人由中山大學智能工程學院、廣州賽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捐贈給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援武漢前線醫療隊。從外觀看,該機器人類似一台小型冰箱,但在頂部配備了電子顯示屏,集成無人駕駛技術,可實現自主開關門、自主搭乘電梯、自主避開障礙物、語言提示、自主充電等。

  “機器人操作方便,可自主讀取地圖和工作環境,自主規劃路徑,實現點對點物資配送。”中山一院第一批援武漢醫療隊隊長劉大鉞教授介紹,醫護人員以往給患者送藥送飯需要來回走200米,現在全由機器人代步了,醫護人員的工作強度得以減輕,也能將更多精力投入到診療中。

  為緩解前線醫務人員的工作強度,中山大學智能工程學院依托廣東省智能交通系統重點實驗室,迅速組織由熊會元副教授、何兆成教授、鐘嘉明博士組成的師生團隊,考察、評估與選型“廣州賽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配送機器人系統,開展醫療物流配送機器人研發與應用產學研合作,組建了廣東援漢醫療病區智能配送機器人系統聯合工作組,制定了工作實施方案,組織協調完成了機器人系統定向捐贈、運輸對接與現場實施。

  2月5日,這台機器人已正式進入病房感染區開展藥品配送與餐食自動配送。“希望能通過智能化無人系統,降低醫護人員工作強度,減少病毒感染風險,同時節約防護服、口罩等醫療物資緊缺情況。”熊會元說。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