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公共法律服務不打烊 發揮職能作用全力戰“疫”

王楠 粵司宣

2020年02月09日15:27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大篷車”在廣州番禺鐘村宣傳防疫知識。 廣東省司法廳 供圖

  “鐘村共齊心,齊把病毒清,嚴防控疫情,大家都要明……”一段段疫情防控宣傳廣播,回蕩在廣州市番禺區鐘村街的村居、主干道上,伴隨著鐘村說唱“數白欖”,“法律服務大篷車”車尾的文字播放屏以及車身的視頻播放屏,及時將疫情防控知識送到街坊身邊。

  這是廣東省疫情防控全民公益普法行動的一個小小縮影。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東省司法行政系統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和全方位的工作,把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積極發揮法治保障職能作用,強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務,採取多項舉措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務,化解矛盾糾紛,維護社會穩定,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利用信息手段 強化公共法律服務線上服務

  “之前一直不知道怎麼解決這個問題,但現在多了一個‘防疫便民法律服務’這個法律咨詢的平台,我們可以通過這個渠道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更好地解決自己面臨的法律問題。”廣州市民陳先生深有感觸地說。

  此前,陳先生因疫情取消了春節外出計劃,與預訂的民宿發生退費糾紛。利用廣東“粵省事”微信小程序“防疫便民法律服務”平台,陳先生按照律師給出的指引,與民宿進行協商后,相關糾紛得到圓滿解決。

  春節期間,廣東法律服務網的語音、網絡平台“不打烊”,為群眾提供7×24小時的法律服務。1月20日至2月5日,廣東法律服務網的語音、網絡平台共為群眾提供服務26212次,其中語音平台19302次,網絡平台6910次,服務中涉及疫情相關的法律咨詢742宗。

  隨著疫情形勢變化,廣東省司法廳進一步強化公共法律服務線上服務和遠程辦公,在“粵省事”微信小程序的疫情防控服務專區增加“防疫便民法律服務”欄目,自2020年2月5日起,由廣東省新階聯律師行業分會的110多名志願律師為群眾提供“一對一”“點對點”的公益法律咨詢服務。目前,專區已經收到100多個群眾的法律問題,問題涉及勞動勞務、消費糾紛、借貸糾紛等多個方面。

  廣東省司法廳還搭建廣東法律服務網移動端工作平台,並於2月4日上線,實現部分律師在家值班提供法律服務。部分公証機構通過“公証雲”APP,實現部分公証事項“零跑腿”,同時免費辦理與疫情有關的公証事項,群眾通過拍照、錄音、錄像,實時將防疫數據存放到雲平台即可辦理。

  廣東省司法廳同時指導仲裁案件通過遠程視頻的方式進行審理、質証,深圳國際仲裁院對防疫期間使用網絡仲裁的案件予以大幅度減免仲裁費用,廣州仲裁委東莞分會2月5日通過仲裁雲平台對一起案件進行遠程視頻審理。

  助推法治鄉村建設 村(社區)法律顧問積極參與基層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知識問答、微信群宣講、解答具體法律問題……這個春節,廣東基層數千名法律顧問忙個不停,他們宣傳國家、省和各地市的工作要求,教育引導廣大群眾理解、支持黨委政府的工作措施,將法律知識輸送到基層的“毛細血管”當中。

  廣東省司法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廣東省司法廳部署全省8100多位村(社區)法律顧問,積極參與到全省26100多個村(社區)的基層疫情防控工作,發揮律師專業法律服務作用,引導廣大基層群眾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助推法治鄉村建設,充分發揮法治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積極作用。

  對村(社區)因疫情防控措施、醫患醫療關系等產生的各類矛盾糾紛,村(社區)法律顧問及時做好調解工作﹔把宣傳傳染病防治法及其實施條例、野生動物保護法、動物防疫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條例等方面的法律法規作為當前和整個防控期間的重點,通過多種方式,全力配合開展防控工作。

  各地司法行政機關也搭建平台,組織縣鎮法律顧問團律師參與疫情防控規范性文件的起草、論証,參與公共應急事件處置,提出法律解決建議,助力基層疫情防控工作。

  例如,在廣東省印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行政執法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后,為了便於更好理解《意見》的內容,廣州市疫情防控律師服務團對疫情防控期間全國各地新聞媒體報道和相關政府部門通報的典型事件、執法案例和採取的控制措施等事例進行了匯總並解讀,為《意見》得以有效執行提供有力支持。

  提供專業法律指導 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發布《關於民營企業疫情防控期間涉外業務、商事法律問題解答》,針對廣東省企業關心的與疫情防控有關的商事合規問題和涉外法律問題進行解答,為廣東企業疫情防控期間的合規運營提供有效法律幫助……在廣東省司法廳的組織指導下,廣東省律師協會成立疫情防控律師服務團,實現全省21個地市全覆蓋。

  據統計,全省已有1400名律師參加服務團,針對人民群眾在疫情防控期間可能遇到的市場監管、侵權行為、合同糾紛、防疫物資捐贈、租房合同、疫情防控醫患關系、合同履行等方面的法律問題提供免費咨詢和法律指導。

  廣東省司法廳配合省工商聯,組織指導律師服務團的26名律師,主動向全省工商企業公開自己的電話,承諾給予免費法律咨詢。

  2月6日,廣東省司法廳與省貿促會溝通合作,參照工商聯志願律師團的模式,為貿促會下的外貿企業開通法律支援平台或法律服務熱線,成立包括10名律師在內的法律支援平台,全力幫助企業抗擊疫情。

  “下一步,廣東省司法行政系統將總結梳理和堅持前一階段依法防控有效做法,回頭評估存在短板和不足,不斷順應防疫形勢變化,聚焦重點,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作用,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廣東省司法廳黨委書記陳旭東表示。 

(責編:王楠、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