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化銷售華南:守護6282公裡管道 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動力

2020年02月07日10:41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2月7日電(記者 李剛)這些天,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中國石化銷售華南迅速行動,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當前最大的政治任務,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認真組織生產,確保6282公裡管道安全平穩運行。

  連日來,銷售華南干部員工守土有責、履職盡責,堅守崗位,有力地保障特殊時期西南、華南市場的成品油供應,1月24日至2月6日期間,共輸油64.58萬噸,其中西南地區49.4萬噸,珠三角地區15.18萬噸,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動力。

  疫情就是命令

  隨著疫情的逐漸擴散,銷售華南調控中心制定新型冠狀病毒應急預案。為防止出現調度人員受疫情感染、被隔離無法正常回到崗位的情況,在保証每班組4人堅守崗位的前提下,抽調調度員和副調度長組成應急班組待命。

  調控中心主任左志恆放棄回老家與親人共度春節,帶頭帶班值守,選擇與堅守崗位的兄弟們一同度過。

  剛剛下達成立應急班組的命令,調控中心就有4名調度員主動上報取消自己的春節休假,准備隨時頂上,其中還有一位准備在春節期間結婚的調度員。

  疫情當前,安全預防措施成為安全生產的關鍵一步。

  聽聞疫情會出現人傳人的情況,堅持上下班佩戴口罩成為了共識。為解決“一罩難求”的局面,副調度長侯明春折返多家藥店買來口罩,優先供應上班人員使用,同時,調控中心的員工都自覺緊盯各藥店口罩的供貨情況,將信息實時反饋在部門微信群。

  為防止調控中心內部交叉感染,調度員在接班前自覺用洗手液進行洗手清潔,並且在交班后第一時間用消毒濕巾擦拭電話、鍵盤等公用工具,還形成了班組體溫監測機制,交接班前后班長都第一時間用測溫儀測量班組成員的體溫,一旦發現發燒等異常情況將及時上報,並對該班組成員進行隔離觀察,待調度室殺菌消毒后由應急班組頂班。

  每日疫情確診人數的遞增,讓調控中心的氣氛稍顯凝重。這些,領導們都看在眼裡。在節日期間,公司值班領導每天對白、中、夜三班員工走訪慰問,送來公司的關懷和節日祝福。

  與此同時,部門領導還提醒各調度員注意健康防護,並在活動室准備預防感冒類等應急藥品,在抗擊疫情關鍵時候號召大家做到就地留守,避免聚會,部門微信群每天更新發布員工春節期間去向動態表,做到上下信息暢通,一盤棋管理。

  疫情就是命令,堅守就是責任。在抗疫阻擊戰面前,調控人員勇往直前,時刻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他們一天24小時不間斷地操控著6282公裡的管道,源源不斷地向市場輸送強有力的成品油保障。1月24日-1月31日期間,調控中心共輸油38.04萬噸,其中西南28.55萬噸,珠三角9.49萬噸,確保市場成品油的及時供應。

  堅守就是責任

  1月26日,農歷大年初二,按照茂名的習俗,本該是回娘家探親的日子。可天剛蒙蒙亮,銷售華南茂名輸油管理處茂名站副站長的吳錦濱就從家中出發,准備開始一天的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讓吳錦濱心裡非常焦急。“員工有沒有戴好口罩?” “大家沒有去參加年例吧?” 他恨不得立即就來到站場,看到和他一起並肩作戰的員工們。

  和往常一樣,吳錦濱又是提前一小時到達站場。他直奔中控室,看到值班員工依然精神抖擻,內心涌起莫名的感動。

  吳錦濱馬上組織在崗員工測量體溫,對站場的小廚房、衛生間和辦公室進行消毒,仔細詢問大家的身體狀況,看到個別員工戴的口罩很普通,又馬上想辦法配備專業防護口罩。

   下午6點,吳錦濱還沒有回家吃飯,又一次來到中控室,眼睛盯著SCADA畫面。他突然發現,畫面上的壓力、流量以及液位等參數變化異常。多年的操作經驗告訴他,罐區閥門出現了故障。於是,吳錦濱飛一般地跑向罐區,確認剛剛遠程動作的閥門實際上並未打開,他馬上手動打開此閥,避免一起西南管道停輸事故。

  處理完畢趕回家裡,已經是晚上八點多鐘。

  茂名站是華南管網中工藝流程最復雜,接收油源方向最多,油品輸送量最大,操作最頻繁的站場。每年成品油吞吐量1800多萬噸,每年工藝操作6000多次,容不得出現半點差錯。

  在當前的抗擊疫情阻擊戰中,保供任務緊迫,站場就是吳錦濱等人的另一個家。

  保供就是使命

  從1月24日起,貴州迎來一場大雪,深達20∼50厘米的積雪給輸油管道巡護線、供電帶來巨大挑戰。

  中國石化銷售華南分公司貴陽管理處干部員工主動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堅守崗位。穿梭於崇山峻嶺、精心維護設備、清除積雪、巡檢供電線路……為保証成品油管道輸油的安全,保障疫情阻擊戰期間成品油市場供應,他們責無旁貸,迎接這場“風雪戰”。

  天一亮,貴陽管理處處長徐慶春和安全總監許利就趕到區域監控中心,通過視頻系統,仔細察看各輸油站的生產運行情況。當看到各站積雪情況后,立即啟動管理處級自然災害應急預案。

  於是,各輸油站立即組織員工檢查罩棚、清理巡檢通道和設備上的積雪,與供電局進行應急聯動,各巡檢人員做好防滑防凍措施,綜合部門做好車輛防滑防凍,應急工作井然有序地展開。

  面對突如其來的大雪,各輸油站馬上行動起來。貴陽站副站長羅勇一邊安排人員清理道路上的積雪,一邊帶領當班員工逐台設備進行巡檢,每一個易發生凝凍的部位,他都走上前仔細檢查。

  晴隆站是西南成品油管道唯一不能越站的輸油站,如果供電系統故障導致晴隆站甩站,就會影響輸油。大清早,晴隆站站長吳明強迅速趕到現場,對外供電線路進行巡檢,並與供電局聯系,確保供電穩定。

  盤州站是這次下雪時間最長、積雪最深的站場,積雪最深達到50厘米。為了確保生產區域正常巡檢,站長楊天明組織2名員工對巡檢通道進行除雪,從辦公室到生產區150多米的距離,他們花了2個多小時終於清掃干淨。寒冷的天氣裡,他們卻干得滿頭大汗。

  錢運東是一名老司機,參加過2008年冰災搶險,一大早,他就把應急搶險車輛發動起來。“遇到這種天氣,必須及時熱車,防止氣溫低打不著火,要隨時保持車輛完好。”

  風雪中,紅色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宣傳標語非常醒目。值班領導、普通員工、司機、保安和勤雜人員,每個人都在默默地堅守在崗位,盡好自己的職責,確保節日期間的成品油穩定保供,他們就是風雪中最美的管道人。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