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一院援鄂醫療隊使用重症超聲技術成功搶救重症患者

2020年01月31日18:58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在吳健鋒教授指導下,司向醫生為患者行重症超聲檢查。

  人民網廣州1月31日電(李語、彭福祥)1月31日,中山一院援鄂醫療隊專家在漢口醫院查房時,率先使用重症超聲技術成功搶救一名突發氣胸的重症患者。

  該患者為一名75歲男性,因發熱、咳嗽、氣促入院,其配偶及與他同住的子女均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醫院救治中。

  當日,吳健鋒教授在帶隊查房時,發現患者突然呼吸困難,血氧飽和度下降至60%。專家們身穿防護服,完全無法對患者進行聽診,不排除患者發生氣胸。

  就在患者命懸一線之際,吳健鋒教授想到可以通過重症超聲的可視化技術進行診斷。但是,該院的隔離病房此前從未開展過這項技術,所以病房中也沒有床邊超聲機。專家們緊急聯系醫務科,送來一台超聲機。司向醫生立即按照BLUE方案,對患者進行床邊心肺超聲檢查,發現診斷氣胸的特異征像“肺點”,氣胸診斷明確。

  在吳健鋒教授指導下,醫療隊的易慧、肖冠華兩位專家在超聲引導下立即給患者行胸腔穿刺置管,引出大量氣體,患者血氧飽和度逐漸上升,終於轉危為安。

  據了解,這是中山一院援鄂醫療隊在戰“疫”中率先開展床邊重症超聲技術救治重症患者。該技術的應用將大大提升漢口醫院新冠狀病毒肺炎重症患者的床邊診治能力。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