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東時刻系列報道——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怎麼治療?一線專家分享“廣東經驗”

王楠

2020年01月31日18:14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1月31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 王楠 攝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怎麼治?治愈出院的標准是什麼?廣東有哪些先進經驗……

  1月31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廣東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臨床專家組組長、省人民醫院主任醫師覃鐵和,廣東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臨床專家組副組長、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書記、主任醫師黎毅敏,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院長雷春亮等人來到現場,對群眾關注的戰“疫”問題一一解答。

  治愈出院的“廣東標准”:患者病程要大於等於14天

  在發布會上,覃鐵和介紹,雖然目前新型冠狀病毒還沒有特效藥,但醫療團隊可以通過多種手段治療病毒、消滅炎症,把病人的病情控制住,從而達到出院標准。

  就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治愈,國家衛生健康委診療方案中有明確標准,包括病毒檢測為陰性、臨床症狀基本消失及影像學標准等。

  “廣東治愈出院的標准,在國家方案的基礎上還加多一條,就是要求患者病程要大於等於14天,這樣才能夠出院。”覃鐵和介紹。

  患者是否能出院,還需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比如年輕病人,平常沒有基礎病,臨床診療達到要求,核酸兩次陰性,應該說是可以出院。”覃鐵和說,“有其他基礎病的病人,是否需要到醫院其他科室進行后續治療,這要看病人的具體情況。”

  重症救治的“廣東方案”:注重並發症及中西醫結合治療

  重症病患的成功救治是降低死亡率的關鍵。黎毅敏介紹,在鐘南山院士的指導下,廣東根據國家出台的第四版診療方案,強化重症病例治療中的一些環節。

  具體而言,在基礎病治療同時,積極治療並發症,預防感染,給予器官支持。例如,病人出現缺氧症狀,積極給予供氧,例如經鼻吸氧、高流量吸氧等,這對於減輕病人痛苦、保護其他器官也有好處。

  如果供氧沒有改善,考慮無創呼吸機﹔觀察一段時間,如果還未改善就要考慮插管,用有創呼吸機,甚至ECMO(即體外膜肺氧合)支持等。“目前廣東已形成針對嚴重肺部損害、缺氧的治療方案。”黎毅敏說。

  另外,缺氧容易造成其他器官損害,因此也要對心臟、胃腸道等進行輔助治療,並同步關注病人的微生態,開展系統治療。

  廣東醫療團隊在實踐中,還結合國家中醫治療方案和廣東特色進行中西醫結合治療,讓病人得到更好保護。

  一線實戰的“廣東經驗”:及時啟動預案 保障物資供應

  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是一所以傳染病救治為主要特色的大型綜合醫院。自今年1月20日收治廣州市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以來,廣州大多數患者都集中收治到該醫院。

  雷春亮表示,面對疫情,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做好充分准備,及時啟動預案,建立應對疫情的管理制度、工作指引。同時,醫院加緊備齊抗病毒藥物和其他藥品,加大針對不同科室、部門的個性化培訓,如應該採取怎樣的措施、如何合理分區等。

  在病房和人員安排方面,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在除夕當天啟動有5個負壓隔離病區、200個床位的大樓,到現在,另外7個病區、600個床位也投入使用,總床位達到800張。

  在臨床救治上,雷春亮總結幾點經驗: 首先,准備要早,及時啟動預案﹔其次,對症治療為主,中醫積極介入,要特別克服恐懼心理,病情觀察要細、要到位﹔此外,發揮好專家優勢開展重症病例聯合會診、及時總結救治經驗、嚴格執行分區防護等,也十分重要。

  特殊時期的廣東關懷”:多措施消除病人心理障礙

  任何醫療工作都是“團隊作戰”,離不開病人的積極配合。雷春亮坦言,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治療工作中,經常存在患者心理壓力比較大的情況。

      “這畢竟是新的傳染病,大家不太了解,現在又是過年期間,要把病人單獨隔離。病人會有很多擔憂,甚至出現不配合、身體不能支撐、心情煩躁的情況。”雷春亮說,醫療團隊對此十分重視,並形成一系列措施方案。“我們會做好相關健康教育,讓病人知道這個病到底是怎麼回事,同時也讓病人了解廣州醫院的硬件條件和技術力量,讓他們消除心理障礙,積極配合治療。”

  雷春亮舉例,1月24日,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收治一名50多歲的武漢籍男性患者。當時患者情緒特別緊張,對自己病情尤其擔心,見到醫生不斷哭,甚至給家人寫下遺囑。經過醫務人員、專家反復輔導安慰,協助患者與家人視頻溝通,以及講明醫院的良好治療條件,患者的情緒一天一天地見好。經過對症積極治療,目前患者的病情基本緩解。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