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撥付疫情防治資金32.99億元

2020年01月31日08:3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我省撥付疫情防治資金32.99億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廣東財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啟動應急保障工作機制。截至1月30日,全省各級財政部門(含中央財政補助)共落實防疫資金32.99億元,包括中央財政補助4.27億元,省級財政安排6.36億元,市縣財政安排22.36億元,對醫療救治、疫情防控人員補助及統籌醫療物資保障等方面工作給予強力支持,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實的財政保障。其中,省財政於1月21日分兩批安排防控疫情專項工作經費1.3億元,給衛健、疾控部門及各地開展疫情防控各項特急工作。

  作為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成員單位之一,省財政廳迅速成立工作專班,制定《廣東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財政應急預案(試行)》等政策文件,並印發地市財政部門,共同做好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財政應急保障工作。

  同時,省財政廳發文通知各市縣,要求統籌用好此前省財政下達各地的2020年度基本公共衛生資金、疫病防控專項資金等相關資金,優先保障本次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確保資金准備充足並能及時足額撥付到位。嚴格落實患者救治費用補助政策、參加防治工作的醫務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給予臨時性工作補貼政策,充分發揮醫保、工傷保險基金的保障作用,切實保障醫護人員權益,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確保收治醫院不因支付政策影響救治。

  此外,我省明確全省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疫情防控相關貨物、工程和服務的,應以滿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為首要目標,建立採購“綠色通道”,採購進口物資無需審批。

  同時,省財政廳還要求各採購單位建立健全緊急物資採購內控機制,在確保採購時效的同時,提高採購資金的使用效益,保証採購質量,並要求其加強疫情防控採購項目採購文件和憑據的管理、留存備查。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採購單位及採購人員存在徇私舞弊等違法違紀行為的,應當及時向同級財政部門或有關部門舉報。(記者/肖文舸 通訊員/岳才軒)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