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預撥14.1億元醫保基金應對疫情

2020年01月31日08:24  來源:南方網
 
原標題:廣東省預撥14.1億元醫保基金應對疫情

  1月30日,筆者從廣東省醫保局獲悉,為最大限度保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及時得到救治,廣東對確認疑似和確診的參保患者住院、門診醫療費用均按項目付費,對救治醫院臨時提高預付額度。截至30日,全省預撥醫保基金14.1億元,有效減輕醫療機構墊付壓力。

  疫情發生后,廣東省醫療保障局在全國率先將確認疑似患者救治費用納入基本醫保支付范圍,並明確個人負擔部分由財政給予補助,無需被救治患者個人支付。此外,廣東及時以基本醫保基金支付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的醫療費用,待其認定工傷后與工傷保險基金結算,消除廣大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的后顧之憂。

  廣東對確認疑似和確診的參保患者住院、門診醫療費用均按項目付費,對救治醫院臨時提高預付額度。截至30日,全省預撥基金14.1億元,有效減輕醫療機構墊付壓力。

  此外,廣東對異地就醫患者先救治后結算,報銷不執行異地轉外就醫支付比例調減規定,簡化備案流程,推廣電話、微信、互聯網等備案渠道。

  同時,全省醫保系統加強疫情防控所需藥品、醫用耗材採購監測工作,及時預警價格和供應異常波動。廣東支持將疫情所需藥品的新劑型、新品種,以及醫用耗材、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的檢測試劑盒等體外診斷試劑產品納入採購平台直接挂網採購,不受備案比例和數量的限制。

  同時,廣東明確對出現採購困難的藥品和醫用耗材,可由醫療機構自主採購應急使用。截至1月29日,已將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捷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大學達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生產的6個品規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試劑盒挂網交易。

  南方日報記者 李秀婷 通訊員 王宇丹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