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疾控發出公開信:武漢來穗人士不適盡快就診

2020年01月23日08:4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武漢來穗人士不適盡快就診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舉國上下高度重視,全民全力防控。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已被納入國家法定傳染病乙類管理,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除夕將至,已有大量武漢乃至湖北各地群眾來廣州探親訪友,歡度春節。為採取有效防控措施,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確保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1月22日,根據上級部門的統一部署,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向廣大市民發布了九條健康防護指引,並公開發布了《致廣大來穗的湖北、武漢朋友的一封信》,呼吁大家做好個人防護,做好信息記錄,配合相關部門工作,共同抵御疫情的蔓延。

  市疾控呼吁來穗的湖北武漢群眾,密切關注自己和同行或近期接觸人員的健康狀況,如有健康異常,就近選擇正規醫院就診。

  市民健康防護指引

  1.遠離傳染源:近期不去武漢和其他已知出現疫情的地區場所,避免近距離接觸咳嗽、發熱病人,盡量避免到醫院探望病人。

  2.盡量留在空氣流通地方、場所活動,家居和室內工作場所定期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

  3.注意個人衛生,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或屈肘遮住口鼻,勤洗手。搞好室內外環境衛生,除四害。

  4.盡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場所。外出前往人群密集的場所時最好佩戴醫用外科口罩,4小時更換一次。

  5.不接觸和食用野生動物,食物(尤其是肉和蛋類)要煮熟煮透。

  6.增強免疫力,保証充足的睡眠,多喝水,勤鍛煉。

  7.身體不適及時到正規醫院就醫,如實告知醫生自己在14天內的出行史。

  8.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遵醫囑居家或集中觀察,每天測量體溫。

  9.留意當地政府有關疫情公告、遵循有關預防指引。

  致廣大來穗的湖北、武漢朋友的一封信

  親愛的朋友:

  如已蒞臨羊城,首先祝您身體健康,闔家歡樂。廣州市具備華南頂級的醫療技術能力,但基於目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勢,為了保護公眾和您的健康,請您做到以下幾點:

  1.記錄相關信息:您來穗的時間、車次(車牌、航班號)、座位號﹔近期(抵穗后14日內)每日的大致活動范圍和接觸人員范圍。幫助隨行的老人、未成年人或讀寫障礙人士做好上述記錄。

  2.盡量避免前往參加密閉或通風條件不好的市內聚會和集體活動。

  3.乘坐交通工具時、在人員密集的場所時自覺佩戴口罩﹔盡量避免近距離與人面對面的交談。

  4.保持住所通風良好,保持樂觀心態,注意休息,注意營養,增強體質。

  5.密切關注自己和同行或近期接觸人員的健康狀況:離開武漢(或湖北)的14天內,密切關注自己和同行或近期接觸人員的健康狀況,如果出現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請您馬上到正規醫院發熱門診求醫就診,並主動告知醫務人員旅行史。

  如同行或近期接觸人員出現了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請您通過撥打電話12320與當地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聯系,積極配合相關醫護人員對您進行訪視和醫學觀察。

  6.健康出現異常時,就近選擇正規醫院就診:

  (1)前往就醫時請您和陪同人員均佩戴口罩,如無口罩請在咳嗽時用紙巾或袖子捂住口鼻,並避免用手直接擦拭口水、鼻涕等分泌物。

  (2)就醫時應就近選擇正規醫院,盡量避免搭乘擁擠的公共汽車、地鐵,搭乘交通工具時盡量打開車窗進行自然通風。前往醫院過程如需幫助請致電120或12320。

  (3)到達醫院后馬上前往預檢分診台,告知醫護人員自己的旅行經歷和症狀,並聽從醫護人員指引就診。

  (4)配合相關醫務人員採取的調查、隔離和消毒等處置措施。

  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2020年1月22日

  (記者周潔瑩)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