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焦慮,可有一劑良藥?

2020年01月22日08:0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教育焦慮,可有一劑良藥?

  廣東義務教育民辦學校將100%搖號。日前,廣東省教育廳通報,義務教育階段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數的民辦學校,全部實行電腦隨機搖號錄取。

  新政鎖緊了義務教育生源“掐尖戰”的大門,但一些家長的焦慮沒有停下。學位房又迎來春天?“小升初”的焦慮將“后移”至“初升高”?這些成為家長們普遍關心的問題。

  莫將焦慮“前移”“后移”

  近年來,屢禁不止的“掐尖”選生源引發“培訓熱”,加重教育焦慮。

  新政明確民校100%搖號,意味著公辦、民辦學校招生將一視同仁,誰也沒有招生優先權,誰也不能“掐尖”選生源。

  但與此同時,新的焦慮話題在家長中產生了。

  一個問題是,“小升初”的焦慮是否將前移至“幼升小”,學位房或將更加火熱?

  有家長說,以往不少孩子小學階段以就近入學為主,等到“小升初”再“搏一搏”考優質民辦初中或通過特長班等途徑上優質公辦初中。如今,義務教育民辦初中也搖號了,“小升初”選初中已經行不通了。如此一來,學位房顯得更加重要,因為優質學位房意味著,孩子有更大機會搖號上對口的優質小學、優質初中、縣域內民辦初中。

  如何防范公辦民辦同招強化學位房?廣東早有謀劃。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一方面各地將通過不斷完善入學制度,統籌設計小學入學、“小升初”招生辦法,採取單校劃片或多校劃片等舉措,將熱點小學、初中分散至每個學(片)區,確保各學(片)區之間教育資源大致均衡。另一方面推進辦學機制改革,積極探索集團化辦學和學區化管理,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

  另一個問題是,“小升初”的焦慮是否將后移至“初升高”?

  有家長指出,雖然小學、初中是就近入學,但到了“初升高”后,學生還是要面臨中考、高考等選拔性考試,家長的焦慮並沒有緩解,只是將“小升初”的焦慮“后移”到“初升高”。“可以預見,以后小學生上培訓機構‘進補’的熱度會降低,但是初中生的熱度則會上升。”該家長說。

  “目前,廣東的招生政策已在進行系統性的改革,也出台了相關配套政策,家長們不必太過焦慮。”省人大代表、廣東實驗中學校長全漢炎說,《意見》中明確賦予普通高中一定的自主招生權﹔要求優質普通高中學校要安排不低於50%的招生名額用於“指標到校”,並要求原則上不得設“限制性”分數線,這些政策都將讓更多不同初中學校的學生有機會上優質普通高中。

  優質均衡發展方可緩解焦慮

  新政能否真正為“掐尖戰”止戰,緩解教育焦慮?

  事實上,教育焦慮的根源在於校際之間的不均衡發展。廣州一位家長說,若是各校之間能均衡發展,家長也就不必擠破頭讓孩子上優質民辦學校、買學位房。

  “教育均衡是我國教育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廣州中學校長吳穎民說,通過集團化辦學、教師“縣管校聘”改革等系列舉措,目前學校的差距已經在逐漸縮小,辦學質量也在初步提高。“但教育沒有絕對的均衡。更重要的是,要繼續深化改革,不斷縮小差距。”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廣東致力於辦好每一所學校,大力改善學校辦學條件,統籌城鄉師資配置,推進教師“縣管校聘”改革,促進師資優質均衡發展。同時,探索推進集團化辦學和學區化管理,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目前全省已有教育集團264個。

  全漢炎認為,公辦民辦同招有利於從生源差異上緩解校際間的發展不均衡。同時,要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和課程建設,促進各校教師的交流和流動、課程的共建和共享,助力實現教育均衡。

  “但同時,也該看到,不同孩子對教育的需求不盡相同。”全漢炎說,在優質均衡發展的同時,學校也可以錯位發展,辦出特色,滿足孩子的多樣化發展需求。

  “家長們也要放下焦慮,重視孩子的教育是對的,但不能給孩子設置過高的不合理的期望值,要為孩子減負。”吳穎民說,給孩子一個更加合適的期望值,是當前家庭教育要解決的一個重要問題,也是緩解教育焦慮的重要工作。

  南方日報記者 馬立敏

  實習生 聶嘉韻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