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積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2020年01月21日08:29  來源: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
 
原標題:我省積極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我省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后,1月20日,我省專家組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二版)》,結合患者流行病學調查、臨床表現和病原學檢測結果,確認新增13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

  新增病例分布如下:深圳8例、珠海3例、湛江、惠州各1例,均收治在當地定點醫療機構隔離治療。其中,男性8例、女性5例﹔60歲以上老人8例,青壯年4例,10歲兒童1例。11例病例有武漢居住或旅行史,2例與病例有密切接觸史。首發症狀大多為發熱、咳嗽(干咳為主)、乏力、胸悶、呼吸困難等。重症4例,危重症2例,無死亡病例。我省已對密切接觸者進行追蹤隨訪,目前暫無異常。

  自武漢市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來,我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省政府成立了疫情處置領導小組、防治專家組和疫情防控保障組,統籌領導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省衛生健康委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臨床救治、防控、病原學等3個專家組,及時制訂各項應急措施和工作方案。各地市相應成立了領導小組和專家組,按照國家和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嚴密監測疫情,全力救治患者,強化發熱門診預檢分診,規范開展對可疑病例的篩查、診斷治療和處置工作。各部門聯防聯控,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環境衛生整治,形成防控合力。

  專家研判認為當前疫情仍可防可控,現已進入春運高峰,人員大規模流動,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傳播風險可能持續增加。專家提醒,目前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高發季節,市民要注意室內通風,也要注意防寒保暖,勤洗手,注意個人衛生,加強體育鍛煉,避免到人群密集場所活動。有咳嗽、噴嚏時戴口罩或用紙巾、衣物遮擋口鼻,以減少病菌傳播。如有發熱、呼吸道感染症狀,要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

  下一步,我省將繼續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病例救治等各項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