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新型冠狀病毒可“人傳人” 但與SARS不同

2020年01月21日08:1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新型冠狀病毒可“人傳人” 但與SARS不同

  1月20日,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接受採訪時表示,雖然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有一定相似性,但傳染力沒有SARS強。不過,人類目前不了解病毒來源,不能放鬆警惕。

  已出現“人傳人”病毒來源尚未明確

  新型冠狀病毒與SARS的區別是什麼?鐘南山表示,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與SARS完全不同性質的病毒,“雖然兩者有不少同源性,如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症狀與SARS有一定相似性,但跟SARS相比,傳染性沒那麼強。”

  鐘南山指出,此次疫情確定出現了“人傳人”的現象。他表示,本次疫情不單是集中在武漢,而且集中在武漢的兩個區,雖然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已關閉,但疫情仍在持續。同時,廣東兩位病人雖然沒去過武漢,但在家人去過武漢后,都染上了新型冠狀病毒,而且經過基因的檢測,病毒是一致的,“現在可以肯定是人傳人。”

  目前,人們對這一新型冠狀病毒的來源尚不清楚。鐘南山表示,從流行病學調查上來看,來自野生動物的可能性較大,不過仍需要進一步了解和研判。

  無特殊情況建議別去武漢

  為何近日確認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突然增多?鐘南山解釋,一方面在疾病的開始階段,確診病例需要權威單位一步一步印証,這一過程需要花費時間,因此在一段時間內,公布新增病例數量是停滯的。此外,這也說明,疾病也處於不斷的發展變化中。

  面對疫情,公眾如何做好預防?鐘南山建議,首先要提高警惕,提高對它的認識。他建議,由於現在絕大部分病毒感染者都來自於武漢,或者去過武漢,因此公眾若沒有特殊情況不要去武漢。“如果自己曾經去過武漢,或者家裡有人從武漢來,同時又出現發燒,此時必須到發熱門診看看,必要的時候做核酸的檢測。”

  對於許多人紛紛購買口罩防護,鐘南山表示,戴口罩是有用的,但不一定非要戴N95。因為病毒常存在於飛沫裡,外科口罩等口罩也能夠阻擋大部分粘在飛沫上的病毒進入呼吸道。

  此次疫情未來將可能如何發展?鐘南山表示,這不僅要看疾病發展情況,也要看防控措施。相比於2003年的SARS疫情,目前我國的醫療水平和公共衛生體系已有了較大進步,“但疫情仍處於爬坡階段,我們不能放鬆警惕。”

  南方日報記者 黃錦輝 朱曉楓 李秀婷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