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套成品油管道企業風力發電系統正式投用

2020年01月20日14:38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深圳1月20日電(李剛、洪曉敏、 蔣婷)1月20日,一套變槳距風力發電系統在中國石化銷售華南分公司的深圳大鵬灣站完成調試,運行參數正常,標志著國內首套成品油管道企業風力發電系統正式投用。

  作為中國石化首批“綠色企業” 之一,銷售華南分公司獲評“2019年最具影響力綠色發展企業品牌”。他們充分發揮6282公裡成品油管道沿線的資源優勢,大力發展新能源,在先后投用光伏發電、余壓發電之后,又把目光瞄准風力發電, 並率先在國內成品油管道企業中投用變槳距風力發電系統。

  大鵬灣站靠近海邊,年均風速達到5m/s,擁有得天獨厚的風力發電地理優勢。大鵬灣站站長陳捷介紹,這套變槳距風力發電系統在年均風速5m/s的情況下,可發電16800千瓦時/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8.4噸/年,年收益率超過10%。

  為確保安全長效運轉,該系統內置多項安全和智能保護措施,可有效防止風力機組長時間空載,或在極端風速下的高轉速、高功率運轉及輸出,從而實現在惡劣天氣情況下安全停機、在風能源豐富時再恢復運行,大大提高整機系統的安全性和再生產能力。與傳統中小型風力機組相比,其安全性提高50%以上,再生存能力提高60%以上。

  風力發電系統的投用,是銷售華南分公司主動擁抱“能源革命”、踐行綠色發展的又一具體實踐。“我們要主動搶佔能源轉型變革先機,加快推進能源技術自主化進程,積極探索成品油管道企業的新能源開發和應用。”投用當天,銷售華南分公司總經理田中山趕往大鵬灣站並表示,公司2020年將在5個輸油站建設風力發電系統。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