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時尚密碼”助力廣州“開花”

2020年01月19日08:4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巴黎“時尚密碼”助力廣州“開花”

  在故事會現場,廣州代表為ESMOD巴黎總校校長Christine贈送廣州塔酒。

  學生在專注設計中

  服裝打板、剪裁布料……在廣州T.I.T創意園內,一群學生各自忙碌著,幾位不同膚色的老師時不時上前指導一下。這些學生皆就讀於法國ESMOD高等服裝設計學院廣州分校(以下簡稱“ESMOD廣州”)。該分校已培養了100多名廣州本土服裝創意師。據了解,廣州市已提出三年打造時尚之都行動方案,未來將聚集更多時尚產業資源、創意人才,或成為大灣區流行趨勢的風向標,帶動周邊城市的時尚產業發展。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倫少斌、劉春林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庄小龍

  花開雙城

  世界頂級時尚設計學院落地廣州

  2014年,世界頂級時尚ESMOD國際教育集團來廣州考察,看中了廣州深厚的服裝行業積澱,因為這裡有全球最大的紡織輔料市場和服裝流通中心,還有滿足全產業鏈需求的產業支撐和優良營商環境。而當時廣州紡織工貿集團也希望引入國際高端項目,兩者一拍即合,ESMOD廣州項目就此敲定並將學校地址搬到T.I.T創意園內。

  “ESMOD在全球有20所分校,遍布13個國家,全球每年約4000名畢業生。”ESMOD廣州的法國老師Alexandre BERGER表示。截至目前,ESMOD廣州已經培養了100多名時尚創意人才。據了解,就讀於ESMOD廣州的學生,在3年時間內要學完服裝設計、品牌設計、包裝設計等,可謂是廣州時尚行業的未來之星。

  頂級時尚如何與廣州文化碰撞

  據ESMOD廣州的老師劉璇介紹,學校的教學大綱由巴黎總部制訂,全球同質同步。除了扎實的繪畫功底,學校更強調學生的動手操作能力及理性思維,要求學生設計作品時要考慮全流程,包括品牌logo、包裝設計、市場營銷等。在中西方的文化學習方面,學生要先學習民族文化,再去吸收其他文化。

  “老師經常提醒我們留意身邊事物,靈感來源於生活。”高天正是廣州人,也是ESMOD廣州第四屆畢業生,他經常探尋廣州特色並與其他元素相結合。2018年,高天正畢業后創立了一家男裝店,將中國文化與潮牌文化相結合。“中國風不只是紅色、龍、鳳等元素。我會用更含蓄的表達,運用文字、印花等方式去展現。”高天正曾做了一系列運動風服飾,服飾上的印花是《大話西游》裡的經典片段。在他看來,自己設計的產品受到歡迎,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現在的年輕人熱愛自己的民族文化,喜歡帶有中國文化元素的衣服。

  “在廣州建立一個新品牌是完全沒問題的,這裡各種條件都很適合。”高天正告訴記者,對於一個新品牌來說,完整的產業鏈很重要,加工工廠成本、工藝會影響新品牌的生存。在廣州設計一款新產品很容易在東莞等周邊城市找到面料、工藝都很好的生產商。

  廣州或將成為大灣區時尚界的風向標

  2011年從ESMOD巴黎總部畢業的王溪玨也是廣州人,在廣州創立女裝運動品牌。“廣州對服裝理念、理解、包容和歐洲是一致的。”王溪玨表示,如廣州也認同服裝設計應該是去契合人的身體,而不是人去迎合服裝。另外,廣州對服裝有包容性,各種風格都會遇到喜歡的消費者。並且廣州人很務實,有自己的品位和認知。

  廣州除了服裝產業鏈完整,還有服裝品牌孵化基地,如T.I.T創意園等,廣州時尚小鎮也將誕生,廣州時尚產業正逐漸走向高端化、專業化。2019年12月,《廣州市打造時尚之都三年行動方案》公開征求意見,提出要把廣州打造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時尚流行策源地、時尚文化交匯點、時尚品牌集聚區等,初步建成國際時尚之都。

  Alexandre BERGER表示,廣州經濟條件好、時尚文化積澱深,政府也正在大力發展時尚行業,培養廣州本土的時尚設計師。廣州一些代工廠一方面往外遷移,另一方面工廠也正在創立自己的品牌,以后設計和研發這兩個領域是廣州最需要的人才。未來,廣州將匯集時尚產業資源、創意人才,或成為大灣區流行趨勢的風向標,帶動周邊城市的時尚產業發展,這一發展軌跡與巴黎等歐洲時尚之都非常相似。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