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友友:廣州是中國的寶貝

2020年01月19日08:3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馬友友:廣州是中國的寶貝

  馬友友在沙面“快閃”演奏。

  馬友友在永慶坊表演。

  廣州青年交響樂團的小樂手

  昨晚6時,2020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的閉幕式音樂會在星海音樂廳奏響,馬友友領銜的導師團與音樂周YMCG交響樂團(國際青年音樂周交響樂團)的青年音樂家們一起,為觀眾呈現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巴赫馬拉鬆”音樂會,展現了音樂周開放、包容、交流、發展的面目。音樂周自10日開幕以來,舉行了多項活動,包括六場社區演出。在接受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專訪時,音樂周藝術總監、著名大提琴家馬友友表示:“我們相遇在音樂裡,總會有驚喜。”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岸、張素芹

  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岸、張素芹

  閉幕現場

  4小時“巴赫馬拉鬆”,兩位導師即興“脫口秀”

  昨晚,2020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閉幕式音樂會在星海音樂廳舉行,從傍晚6時起奏響連續4小時的“巴赫馬拉鬆”。來自全球不同國家的青年音樂家將一周以來在廣東音樂周的學習領悟,化作音符裡的躍動,以不同形式呈獻給觀眾。

  音樂會上,YMCG交響樂團接連帶來巴赫的經典曲目《賦格的藝術》(選段)、《勃蘭登堡協奏曲》(選段)、《D大調第三管弦樂組曲》等作品。

  11組絲路青年樂坊帶來的即興表演,更是備受期待。面對不同的主題,來自不同國家的年輕樂者海納百川,帶來創意十足的詮釋,不斷驚艷著現場觀眾。

  現場,馬友友不僅帶來精彩獨奏,還變身串場主持人,與老朋友——YMCG樂團指揮、美國著名指揮家邁克爾·斯特恩說起“脫口秀”。已經連續四屆擔任藝術總監的馬友友笑言自己是“廣東國際青年音樂周最老的成員”,“但這個舞台是平等的”。

  斯特恩則透露,每年來廣州參加青年音樂周,都有不同感受。“今年,我們與青年藝術家們一起分享、交流、合作,當然,還有各種吃!真的非常開心。”

  在為期一周多的音樂周中,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71名青年音樂家們走到一起,在以藝術總監馬友友及音樂總監邁克爾·斯特恩兩位導師領銜的國際名家導師團隊的指導與陪伴下,一同排練、練習、交流、演出、玩耍,歡樂有愛的氣氛貫穿始終。

  進社區“快閃”

  二沙島、執信中學、廣州塔、沙面、永慶坊和粵劇藝術博物館“快閃”

  本屆音樂周以德國音樂家約翰·塞巴斯蒂安·巴赫和他的音樂為主線。

  不僅在音樂廳,馬友友以及YMCG還把巴赫的音樂帶到社區。1月16日、17日,由余隆、馬友友策劃,馬友友領銜、音樂周導師團成員與YMCG交響樂團青年音樂家們,以及廣州青年交響樂團(少年團)的學子們組成的樂隊,在二沙島、執信中學、廣州塔、沙面、永慶坊和粵劇藝術博物館水上舞台接連舉行6場“快閃”演出,為市民帶去了難忘的音樂記憶。

  在沙面百年古樹下,馬友友邊“舞蹈”邊拉琴,還現場客串起主持人,“採訪”起兩尊拉琴表演者的雕塑,與現場的孩子們親切互動。在哈哈大笑之余,引領他們認識古典音樂的魅力。演出時,馬友友則立刻全情投入,感情充沛,演到激動處甚至站起來拉琴,高超的技藝吸引家長孩子們看得聚精會神。

  在粵劇博物館,主辦方則精心策劃了“巴赫與廣東音樂”這個東西音樂文化碰撞的環節。水上樓台,音樂響起,浪漫至極,吸引了不少游客與市民駐足欣賞。有觀眾被音樂深深感染,感動落淚。音樂仿如流動的建筑,磚瓦則如同凝固的和弦,兩者的混搭和碰撞產生出和諧與蓬勃的藝術力量,讓路人紛紛駐足觀看。有網友表示:“沒想到在街頭也能邂逅馬友友這樣的國際大師!”

  對話

  馬友友:“我給廣青交的孩子們打100分!”

  廣州日報全媒體:本次音樂周的“快閃”備受關注,您認為如此安排的意義是什麼?更喜歡去很有歷史感的地方,還是很現代的地方?為什麼?

  馬友友:去到某個地方,我最在意的是那個地方的人,不同的地方、不同的人,會讓人產生新鮮感。我們在這裡演奏巴赫的音樂,圍觀的人們,是路人偶然聽到音樂走了過來,還是有目的地來到這裡,無論他們為什麼來到這裡,我們在這裡,相遇在音樂裡,就會有驚喜。

  廣州日報全媒體:和學員的相處中,你有什麼收獲?

  馬友友:我們是他們的長輩,也是同事,不同的看法都可以互相交流借鑒。這樣的環境和氛圍讓他們感到安心,能夠去試驗、去想象。試驗也是我們的目的,試驗之后才能找到方向。有很多人表演的時候會害怕,擔心被別人笑。但表演的目的是讓聽眾快樂,聽眾最重要,表演者是次要的,聽眾是來欣賞的,不是來批評你的。

  我們一起分享,不一定是立竿見影有效的,但對他的人生、將來是有益的。比如我很害羞,那我就先解決這個問題,當小的問題一個一個解決了,就離長遠的目標越來越近。

  廣州日報全媒體:本屆音樂周的主題是巴赫,這是出於一種什麼樣的考量?

  馬友友:巴赫在音樂裡能表現無限大,他是擁有同理心的“科學作曲家”,他能給我們安慰,了解我們所有的感情。巴赫是最杰出的即興演奏家之一,溫頓·馬薩利斯說他是第一位爵士的作曲家。我們在文化上如果做得足夠好,就可以把“他者”變成自己,進一步成為“我們的”財富,這是文化的宗旨和目的。這也是我們在YMCG所做的——把經典的音樂帶到現代。文化給我們一個機會,是造“橋”而不是造“牆”,善於分享,就能增強我們所有的人的創造力。

  廣州日報全媒體:開幕式音樂會上,廣州青年交響樂團的小樂手也有登台表演,社區“快閃”,你也有和他們合作。你給他們的表現打多少分?

  馬友友:100分!開幕式音樂會前他們正值期末考試,但是他們仍然很用心完成指揮對他們的要求,他們拉的曲子那麼美妙。感謝所有做這件事的人,很佩服他們。我看到11歲的吹雙簧管的小女孩用非常健康的態度對待學習,沒有任何不健康的壓力。

  廣青交在做的事情並不是訓練音樂家,而是塑造未來的公民。它給所有的人提供機會,文化是給大家的,不是給特定人群的。這一點,尤其可貴。

  廣州日報全媒體:每年你都付出時間和精力來“坐鎮”音樂周,音樂周以及廣州吸引你的最大魅力是什麼?

  馬友友:我喜歡廣州,天氣好、空氣好,吃得新鮮美味。這裡的人熱情、自然。我覺得廣州是中國的寶貝,無論是在歷史、文化還是經濟方面。我在這裡工作非常舒服。特別是,我們做的工作這麼有意義。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