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義務教育民辦學校招生100%搖號

2020年01月18日11:4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義務教育民辦學校100%搖號

  1月17日14時,廣東省教育廳在中小學招生入學新聞通氣會上解讀《關於進一步規范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明確義務教育階段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數的民辦學校,全部實行電腦隨機搖號錄取。

  焦點一:

  民辦公辦學校招生“一碗水端平”

  “教育部多次強調,今年全國所有省、市、縣(市、區)及學校都要把黨中央文件要求落實牢靠,沒有例外,沒有分步,沒有過渡期,不炒作、不爭論。”省教育廳副廳長王創說。

  為此,廣東各地教育行政部門要將民辦義務教育學校招生納入審批地統一管理,與公辦學校同步招生。今年起對報名人數超過招生計劃數的民辦學校,全部實行電腦隨機搖號錄取。辦學層次同時包括小學和初中的民辦學校,應首先通過直升或電腦隨機搖號方式招收本校自願報讀初中的小學畢業生,剩余的招生計劃應公開報名,實行電腦隨機搖號錄取。

  民辦學校電腦隨機搖號錄取的具體實施辦法(或細則)由地級以上市教育行政部門統一制定,由各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統一組織實施。電腦隨機錄取工作要做到全程錄像。

  焦點二:

  嚴格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入學

  《意見》要求,所有公民辦學校都要嚴格遵守並全面落實義務教育免試入學規定。小學一般採取按地段對口方式入學,初中一般採取按地段對口入學、小學對口直升、或電腦派位搖號等方式入學,實行對口直升的,要按照強弱結合原則合理調配對口直升的初中和小學,保障入學機會公平。

  同時要合理確定招生范圍。縣級教育行政部門要嚴格按照“學校劃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學”的目標要求,綜合考慮適齡學生人數、學校分布、學校規模、交通狀況等因素,採取單校劃片(對口直升)或多校劃片等方式,為每所公辦義務教育學校劃定服務片區范圍,確保各片區之間教育資源大致均衡。

  焦點三:

  全面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

  特長生招生也是考生家長的關注焦點之一。

  《意見》提出,廣東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結合學校辦學規模、辦學條件及省定班額標准等,科學核定各學校招生計劃,在招生工作啟動前一周向社會公布。嚴禁超計劃招生,嚴格控制存在大班額和大校額學校的招生計劃,確保在零增量的基礎上逐步消除現有大班額。

  今年起,廣東全面取消各類特長生招生,各地不得再核准各義務教育階段學校特長生招生計劃。高等學校附屬中小學校和省、市屬學校的招生計劃須按程序報主管教育行政部門核准。民辦學校的招生計劃須報審批地教育行政部門核准。

  焦點四:

  嚴禁“掐尖”爭搶生源

  不久前,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對10所中小學違規招生行為進行全省通報批評,並取消學校2020年全省評先評優資格。

  《意見》明確,嚴禁學校通過舉辦相關培訓班或與社會機構合作提前選拔或特殊培養學生。堅決整治公民辦學校通過面試、面談、人機對話、簡歷材料等方式為依據的“掐尖”招生、提前招生、違規爭搶生源的行為,堅決防止對生源地招生秩序造成沖擊。

  其中,民辦義務教育學校原則上面向學校所在縣(市、區)域內招生,無寄宿條件的民辦學校不得跨縣(市、區)域招生,有寄宿條件且需跨縣(市、區)域招生的,由學校所在地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根據學校申請初核后,報地市級教育行政部門核准。

  焦點五:

  義務教育嚴禁舉辦重點班

  《意見》提出,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實行均衡編班,嚴禁舉辦重點班,包括以特長班、特色班、快慢班、尖子班、興趣班和“奧賽”班、國際班等名義的變相重點班。

  義務教育學校在編班時,要嚴格按照省定標准班額要求,以及男女生比例相對均衡原則和隨機原則將男、女學生分配各班,均衡配置各班師資力量,不得按學生成績進行編班,不得為編班進行任何形式的考試或測試。

  同時,普通高中學校要根據普通高中課程方案和學生選課情況,合理排課編班,科學制訂選課走班指南和課程實施方案,確保課程之間、年級之間的均衡性和學科學習的連貫性。

  南方日報記者 吳少敏 馬立敏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