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委巡視組向12個黨組織反饋問題

2020年01月18日11:4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省委巡視組向12個黨組織反饋問題

  近期,按照廣東省委巡視工作統一部署,省委13個巡視組分別向39個省直單位和省管企業黨組織反饋了十二屆省委第五輪巡視情況。省委、省政府有關領導同志,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省紀委監委、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同志分別參加巡視情況反饋會議。現將省委巡視組向省直機關工委、省委黨史研究室、省民族宗教委、省審計廳、省參事室、省發展研究中心、省核工業地質局、廣東廣播電視台、省交通集團有限公司、省出版集團有限公司、省廣播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省儲備糧管理總公司等12個單位黨組織反饋的問題摘要登載如下。

  省直機關工委發揮黨建示范引領作用不夠充分,推動上級工作部署落實落地有差距。部分黨支部建設不規范,抓意識形態工作不夠有力。執行干部選拔有關制度規定、干部因私出國(境)管理不嚴格。對有的經費使用監管不到位。對上輪巡視整改不夠重視。

  省委黨史研究室政治意識不夠強,決策和執行機制不完善,落實地方黨史編撰、黨史宣講等工作部署不夠有力。“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工作與省委要求有差距,意識形態工作存在短板。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扎實,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制度不嚴格。“兩個責任”落實不到位,辦公用房和會議接待超標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禁而不止,資產、財務監管存在漏洞。

  省民族宗教委黨組領導作用發揮不充分,統攬民族宗教工作不夠有力。基層黨組織建設不夠扎實,一些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充分,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不夠規范、日常管理不夠嚴格。“兩個責任”壓得不實,有的領域廉政風險排查防控不到位,不作為、慢作為等問題仍然存在,超標准接待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上輪巡視指出的部分問題整改不到位。

  省審計廳黨組履行審計監督職責不夠到位,落實審計全覆蓋、指導基層提高審計質量有差距。開展黨組織生活不夠嚴格,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范,審計專業隊伍建設滯后。紀律和作風建設存在差距,機關辦文效率低等問題時有發生,財務管理不夠嚴格,課題費管理存在風險。上輪巡視指出的個別問題整改不到位。

  省參事室黨組理論學習不夠深入,發揮職能作用不夠充分。履行黨建工作責任有差距,部分黨支部“三會一課”制度落實不到位,黨內組織生活不夠嚴肅,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存在薄弱環節。干部人事工作不夠嚴謹規范,執行回避制度、干部因私出國(境)管理不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到位,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現象。

  省發展研究中心黨組領導作用有待加強,理論學習不夠深入,推動智庫建設不夠有力。基層黨組織建設存在薄弱環節,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有差距。開展廉政教育不到位,研究課題費使用存在廉政風險。執行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干部因私出國(境)管理制度不嚴格。調查研究存在形式主義問題。

  省核工業地質局黨組領導作用有待增強,存在“等、靠、要”思想,發展內生動力不足。基層黨組織建設存在弱項,不按期換屆、班子不健全問題突出。落實“兩個責任”有差距,對一些違紀問題查處不力,違規設立“小金庫”、違規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宴請等問題禁而不止,官僚主義問題比較突出。干部人事管理問題較多。上輪巡視指出的部分問題整改不到位。

  廣東廣播電視台黨委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力度不足,推進振興廣東衛視相關工作不夠有力。基層黨建弱化現象仍然存在,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范,意識形態工作存在薄弱環節。履行“兩個責任”有差距,投資經營、資金物業等方面監管不夠嚴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時有發生。上輪巡視指出的部分問題整改不到位。

  省交通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推動創新驅動發展不夠有力,經營投資風險仍然較高。黨建工作實效有待加強,一些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充分。全面從嚴治黨不夠扎實,監督執紀問責力度不足,工程建設、物業租賃等領域的違規問題比較突出。整治“四風”問題不徹底,公款宴請等問題時有發生。干部選拔任用工作不夠規范,干部監督管理仍需加強。

  省出版集團有限公司黨委貫徹新發展理念不夠到位,主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有的文化強省建設重點項目推進不力。對黨建工作重視不夠,基層黨組織建設薄弱環節較多。選人用人工作不夠規范,有的下屬公司機構設置隨意性較大。意識形態工作存在短板。落實“兩個責任”不到位,對有的下屬單位失管失察,違規發放津補貼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依然存在。

  省廣播電視網絡股份有限公司黨委領導作用發揮不充分,推進省委、省政府“全省一張網”工作部署進展緩慢。基層黨建存在薄弱環節,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落實不到位。選人用人工作不規范,干部因私出國(境)管理不嚴格。作風建設不夠扎實,違規發放獎金等問題禁而不止。內部審計工作薄弱,項目招投標等重點領域廉政風險較大。上輪巡視指出的部分問題整改不到位。

  省儲備糧管理總公司黨委發揮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作用不充分,推動儲備糧管理工作高質量發展有差距。履行黨建工作責任不夠有力,基層黨建弱化虛化問題依然存在。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制度規定、干部因私出國(境)管理監督不嚴格。全面從嚴治黨落實不到位,對有的下屬企業經營管控不力。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嚴格,違規公務接待等問題時有發生。

  此外,省委巡視組還收到反映一些領導干部的問題線索,已按規定轉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等有關方面處理。

  南方日報記者 祁雷 通訊員 高秋光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