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刊文:2020年春晚完成首次彩排 融合創新亮點多 喜氣洋洋年味濃

本報記者 劉 陽

2020年01月16日1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融合創新亮點多 喜氣洋洋年味濃

  1月14日,2020年春節聯歡晚會第一次彩排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一號演播廳順利完成。

  語言節目接地氣

  2020年春晚以體現社會責任與擔當作為創作主旨,深度反映社會現實、展現百姓生活。有的節目反映了優質服務讓生活更美好,有的揭示了互助互愛是和諧社會的幸福密碼。語言類節目的參演陣容有近來活躍在舞台上的新生代演員、實力派喜劇老將,將攜手打造老少咸宜、其樂融融、緊接地氣的大舞台。

  今年春晚的歌舞類節目與時代大主題緊密貼合。從回望過去到展望未來,從贊美平凡勞動者到歌頌偉大英雄,從抒發親情、鄉情到歌唱人民、祝福祖國……嘹亮歌聲中唱出了百姓滿滿的獲得感、幸福感,更唱響了對新春的美好期待。

  戲曲類和魔雜類節目亦有突破。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在節目創作之初就兼顧藝術性與流行性,雜技、武術節目更是將一流團隊、一流技藝、一流設計相融合,實現了傳統文化的時代表達。

  三地會場共歡慶

  今年春晚延續主會場+分會場的舞台設置,北京主會場聯動河南鄭州分會場、粵港澳大灣區分會場共同呈現一場“盛世大聯歡”。

  河南鄭州分會場,以講好黃河故事,堅定文化自信,為實現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為主題。粵港澳大灣區分會場,擘畫出灣區城市群活力綻放、逐夢未來,以及粵港澳三地民心相通,攜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圖景。分會場選址高度展現地域特色,打造創新亮點,將喜慶的氣氛在分會場延伸,共同營造出喜樂祥和的春節氛圍。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主會場的舞美設計別出心裁,傳達出“景觀性”美學精神和意蘊。

  今年春晚舞台上還首次打造三層立體舞美,同時運用飛屏技術營造出360度環繞式景觀,通過精良的視頻制作,讓觀眾在屏幕前就能有“裸眼3D”的極致體驗。

  此外,依托科技手段,主創團隊打造了一個融合地面、空中、海面的立體空間,並制作8K版春晚,展現了新時代春晚的魅力、活力和創新力。

  傳播方式有新意

  今年春晚將延續全媒體傳播,同時也著力於積極開拓傳播新思維。今年春晚與快手合作,通過創新大小屏聯動方式,為春晚增添喜氣洋洋的氛圍,向觀眾傳遞真摯的祝福。此外,淘寶還成為今年春晚獨家電商合作伙伴,雙方將攜手帶來春晚史上最大力度的獨家電商補貼。

  今年春晚在傳承中創新,著力於“年輕態”的打造,從內容到形式都煥發著蓬勃的生命力。

  春晚舞台將首次融入“快閃”概念,打破舞台界限,提升觀眾的參與感,並通過一系列的新玩法展現“春晚”品牌強大的創新力、凝聚力、影響力。全媒體傳播更是融合傳播新理念、探索融合傳播新方法,從而實現受眾更廣泛、更主動的傳播。

  與每一道年味相伴,與每一次期待相隨,春晚初心不變,融合創新不斷。2020年春節聯歡晚會將秉持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奉上一場屬於全球華人的中華文化“年夜飯”。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