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政協委員丁邦晗:全民學急救 搶奪“黃金4分鐘”

2020年01月12日18:55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1月12日電(李語、陳俊明)“救治心臟驟停病人,如果1分鐘內實施心肺復蘇,90%的病人可以救治回來﹔4分鐘內實施心肺復蘇,50%的病人可以救回來﹔6分鐘的時候,隻剩下10%的機會﹔到了10分鐘,就沒什麼機會了。”1月12日,廣東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當天,廣東省政協委員、廣東省中醫院急診科主任丁邦晗接受人民網專訪時表示,建議廣東省打造全民參與的“黃金4分鐘”社會急救圈。

  在他看來,僅靠醫護人員的急救體系無法滿足群眾的急救需求。“以廣州市為例,從病人呼叫到救護車抵達現場,平均耗時20分鐘。但是對心臟驟停病人來說,10分鐘內得不到救治,基本上就無法救治了。”

  丁邦晗建議,廣泛建立面向群眾的,針對心肺復蘇的急救技能培訓中心﹔廣泛開展“公眾急救員”的培訓工作﹔按需科學配置AED(自動體外除顫器),形成可供急救使用的AED配置地圖﹔構建公眾急救員網絡體系,充分發揮公眾急救員的作用﹔號召“全民學急救”,形成“人人參與院前急救”新風尚。

  “如果大家都能伸出援手,參與急救,我們整個社會的道德水平、社會風氣也會越來越好。”丁邦晗說。

  除了“關於打造全民參與的‘黃金4分鐘’社會急救圈”提案外,丁邦晗還提交“構建廣東省急救醫療指揮系統”的提案。

  他發現,雖然廣東省各市都已成立120急救醫療指揮中心,但各市級中心之間缺少聯系,未形成合力。此外,由於廣東省各市發展水平參差不齊,許多地市對院前急救資金投入不足,導致院前急救質量良莠不齊,全省各市級中心難以形成統一的院前急救質量標准。

  “院前急救為城市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提供基礎保障,其建設水平和服務質量關系到人民群眾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因此,亟需構建全省一體化急救體系。”丁邦晗說。

  他建議,廣東省財政廳統籌撥款,建立省級院前急救指揮管理中心,通過聯網各地級市急救指揮系統,統一廣東省院前急救服務體系,從而降低各地級市間院前急救質量的差異,為廣東全省百姓提供統一的標准化院前急救服務。同時,組建省級院前急救質量管理團隊,為廣東省制訂統一的院前急救質量標准和管理體系,不斷提升廣東省院前急救的質量。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