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志兵:建議成立嶺南文旅IP產業鏈聯盟 助推廣東文化強省建設

2020年01月12日15:34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1月12日電(李語)1月12日,廣東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在廣州開幕。廣東省政協常委、民盟廣東省委副主委、南方財經全媒體集團總經理張志兵建議,成立嶺南文旅IP產業鏈聯盟,實現文旅資源的整合與優化利用,助推廣東文化強省建設。

  在張志兵看來,廣東省文化和旅游產業經過40年的發展,文化產業增加值、旅游總收入和旅游外匯收入等主要指標連年位居全國第一,成為文化和旅游大省。但是叫得響、有份量、標志性的文旅IP少。“有數量,缺質量,成為我省文旅IP發展的現實困境。”張志兵說。

  他分析,將文旅資源與文化創意產業相結合,創造獨一無二的知識產權IP與文化旅游形象,是目前各地區大力發展文旅業的著力點。例如,浙江文旅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文旅融合IP工程建設的實施意見》,以文旅融合IP建設推動文化和旅游“雙萬億”產業高質量發展﹔雲南與騰訊發布全國首個省級文旅IP形象“雲南雲”,率先開展省一級文旅形象的IP化建設及推廣探索。

  “廣東目前暫未出台發展文旅IP產業的政策,沒有相關政府部門或專業民間組織對全省文旅IP產業鏈參與方統籌領導,與兄弟省份相比發展較為遲緩。”張志兵說。

  此外,廣東優質文旅IP缺乏,創新力有待加強﹔文旅IP缺乏統一的交易場所和確權體系﹔文旅IP變現渠道少,創收能力不足。

  文旅IP發展前景大、市場廣。針對上述問題,張志兵建議,組建嶺南文旅IP產業鏈聯盟,整合文旅IP產業鏈上的各個環節,實現文旅資源的整合與優化利用,形成集文旅IP研究、設計、生產、銷售、版權保護、投融資於一體的聯合體。

  他提出,嶺南文旅IP產業鏈聯盟將深入挖掘嶺南特色文化內涵,結合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找出亮點創造爆點,解決文旅IP素材供給問題。充分盤活高校設計資源,解決文旅IP內容供給問題。

  版權管理是文旅IP持續穩定發展的前提。張志兵說,聯盟將通過鏈接區塊鏈公司,為文旅IP提供確權、侵權監控、維權取証、代理維權提供全方位服務,確保文旅IP交易權屬清晰無爭議。

  同時,聯盟將加強與電商平台的合作,鼓勵多級市場優先採購,解決衍生品變現問題。發揮資源鏈接器作用,引導資本投向優質文旅IP,實現產業資金和優質項目的精准對接。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