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榮: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 助力廣東高質量發展

2020年01月12日09:38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1月12日,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作廣東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陳文夏 攝

1月12日,廣東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在廣州開幕。 關鴻基 攝

  人民網廣州1月12日電(呂紹剛、李語) 聚焦充分釋放“雙區驅動效應”協商議政、助力加快創新驅動發展、助力加快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聚焦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調研協商……1月12日,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在廣東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表示,廣東省政協圍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等工作,深入調研協商、積極建言資政,為廣東實現高質量發展獻計出力。

  “廣大政協委員連續兩年圍繞推進大灣區建設提交近200件提案。”王榮說,兩年來委員們的良謀善策,為推動粵港澳三地規則銜接、推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建立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實現廣東省財政科技資金跨境使用等作出了貢獻。

  中央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令廣大政協委員倍感振奮。按照廣東省委統一部署,廣東省政協圍繞推動先行示范區制度創新這一課題,開展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制度建設專題調研,建議支持深圳在創新政協協商民主機制、提升協商質量等8個方面實現創新突破,為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政協協商制度體系提供示范,有關建議被吸納到廣東省委重大政策措施中。

  實現高質量發展,創新是第一動力。廣大政協委員聚焦建設科技創新強省,圍繞扶持創新型企業發展、建立人才大數據中心、加強人工智能研發等方面建言謀策,推動廣東省政府“科創12條”等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實現區域創新綜合能力連續三年全國第一,並圍繞惠企政策深入調研,搭建政企協商平台,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在助力加快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方面,廣東省政協聚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用力,分別圍繞“全面提升廣東產品和服務質量,加快推進質量強省建設”“加快廣東現代產業體系建設”議題,組織專題調研,並召開2次“粵商·省長面對面協商座談會”,深化共識,找到對策。

  “我省區域協調發展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但‘一帶一區’部分高速公路連接線等級不高、互通立交的功能和通行能力不足等問題,已成為制約區域協調發展的新‘堵點’。”王榮說,為疏通“堵點”,廣東省政協把協商平台搭在工地上,組織各方代表進行面對面協商,並開展專題協商,推動解決廣惠高速長坑互通立交的投資建設模式和回報機制等問題,促進廣東省16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改造為服務區。

  王榮表示,一年來,委員們還圍繞探索飛地經濟模式、加快沿海經濟帶發展、北部生態發展區建設等問題,從不同角度提出提案和社情信息, 為廣東省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貢獻政協智慧和力量。

  “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是政協履職大舞台。”王榮說,2020年廣東省政協工作必須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王榮要求,委員們要堅持問題導向,借鑒世界級灣區的先進經驗,認真研究梳理粵港澳三地在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方面的制度性障礙,比較分析三地的規則差異和銜接,為加快構建與國際接軌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獻良策。

  此外,委員們要圍繞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亟需解決的實施綜合授權改革試點、能源管理權限、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等問題,聯合開展專題研究,為推動先行示范區建設高起點開局獻計出力。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