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政務公開有標准了!這些亮點咱老百姓得知道

2020年01月09日09: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基層政務公開有標准了!這些亮點咱老百姓得知道

  哪裡易腐敗就公開哪裡、公開事項不准“一刀切”、便民服務中心要為老百姓設“專區”……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全面推進基層政務公開標准化規范化工作作出部署。

  近年來,我國政務公開工作取得了顯著進步,但仍存在基層政府公開隨意性大、公開內容質量不高、公開平台不統一、解讀回應不到位、辦事服務不透明等諸多難題,在“最后一公裡”處,老百姓對政務公開的需求持續增高。

  《意見》強調,到2023年,基本建成全國統一的基層政務公開標准體系,覆蓋基層政府行政權力運行全過程和政務服務全流程。記者梳理發現,《意見》處處體現著國家層面對群眾訴求的關切,許多亮點值得關注。

  避免公開事項及標准“一刀切”。《意見》提出,基層政府要對照國務院部門制定的征地補償、環境保護、涉農補貼、義務教育等26個試點領域標准指引,於2020年底前編制完成本級政務公開事項標准目錄,實行政務過程和結果全公開。而其中對編制目錄,“要因地制宜、實事求是,體現地區和領域特點,避免公開事項及標准‘一刀切’”。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不同的地區,容易腐敗的點也不同,哪裡腐敗就公開哪裡,理應因地制宜,不應“一刀切”。

  推進基層政務公開平台規范化。《意見》要求,基層政府要加強政府信息資源的標准化、信息化管理,充分發揮政府門戶網站、政務新媒體、政務公開欄等平台作用,開設統一的互動交流入口和在線辦事入口,便利企業和群眾。“近年來,基層政務APP呈增多趨勢,五花八門的政務APP讓許多企業和百姓分不清該用哪個辦事,哪個信息權威。信息爆炸的同時,有的地方還出現了同一個信息在不同部門的查詢結果不同的現象。”相關部門負責人說,基層政務公開平台的規范化呼之欲出,迫在眉睫。

  為了方便每個老百姓都能獲取政府信息,《意見》還提出,政務服務大廳、便民服務中心等場所要設立標識清楚、方便使用的政務公開專區,提供相關查詢咨詢等服務。對此,相關部門負責人指出,此舉將保障沒有上網條件的群眾對政務信息獲取的權利,使基層百姓都能夠及時獲取政府信息。

  那麼,此次《意見》是否有可能增加基層負擔?

  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意見》提出,基層政府要結合本級政府權責清單和公共服務事項清單,全面梳理細化相關領域政務公開事項,編制完成政務公開事項標准目錄,逐步實現政務公開覆蓋基層政府行政權力運行全過程和政務服務全流程。

  “這樣的工作目標設定與《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的相關要求是一致的。前期,在全國100個縣(市、區)組織開展了為期1年的試點,也取得了明顯成效,有力推進了試點地區政府管理服務更加透明規范,營商環境不斷改善,群眾對政府工作的獲得感和滿意度不斷提升,說明《意見》中的相關舉措是符合基層實際、具有可操作性的。”該負責人指出,這也是與落實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等工作一體推進的,不會額外增加基層政府負擔。

  對於基層是否需增加機構和編制的問題,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基層政府可以通過在現有其他工作機構上加挂政務公開工作機構牌子,在現有人員中明確負責政務公開工作的人員,確保政務公開工作有機構承擔、事有人干,不需要另行增加機構和編制。

  《意見》還明確了基層行政決策公眾參與的基本要求,完善利益相關方、群眾代表、專家、媒體等列席政府有關會議制度。(記者馮鬆齡)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