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候鳥在廣東安全過冬保駕護航

2020年01月09日08:3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候鳥歸 觀鳥去

  南沙濕地的候鳥。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耀燁攝

  大批候鳥漫天飛舞蔚為壯觀。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楊耀燁攝

  冬季候鳥南飛,廣東省各大濕地公園、灘涂地、海岸線等迎來大批候鳥落腳“歇息”,為冬日的濕地增添了一道亮麗風景線。1月8日,廣東省林業局正式啟動“探秘濕地·邂逅候鳥”系列活動。據了解,廣東省林業局已下發通知,要求各主管部門加強野生動植物保護和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預警工作,為候鳥在廣東安全過冬保駕護航。

  作為廣州市面積最大的濕地,南沙濕地是候鳥的重要遷徙路線之一,每年吸引近10萬隻候鳥來此棲息過冬,數量佔到廣州市候鳥總數的50%以上。每年11月至次年3月,絲光椋鳥、黑臉琵鷺等大量候鳥遷徙到南沙濕地公園,它們大量停留於南沙濕地景區補充能量或者停留於此越冬,漫天飛舞蔚為壯觀。

  據初步監測估計,目前飛臨廣東的候鳥總體數量超過20萬隻,種類超過300種。專家預測,在1月中到2月初這個時間段,飛臨廣東的候鳥數量將大量上升,數量將達到一個峰值。

  “自7月中旬以來,受持續少雨和長江水位降低的共同影響,江西鄱陽湖及上游5大河流水位持續下降,江河湖泊持續低枯,受鄱陽湖大旱等影響,今年冬季很多以前沒有記錄或在我省很罕見的候鳥飛來我省越冬,特別是大型水鳥,如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白鶴、黑鸛,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小天鵝等。近幾年,勺嘴鷸、中華鳳頭燕鷗、黑臉琵鷺等世界性珍稀物種也逐漸在我省有穩定越冬記錄,且數量呈上升趨勢。”廣東省生物資源應用研究所研究員張敏說,候鳥飛來廣東數量穩定,這正說明廣東棲息地環境保持良好。

  據野外監測發現,廣東記錄有黑臉琵鷺、中華秋沙鴨、青頭潛鴨等珍稀瀕危鳥類。其中黑臉琵鷺數量逐年增加,除深圳灣外,2014年全省記錄到159隻,2017年升至192隻,2018年263隻。2019年10~12月期間,湛江發現黑鸛、灰鶴﹔2019年12月13日,江門首次發現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白鶴9隻,是廣東歷史新紀錄。 (全媒體記者全杰 通訊員林蔭)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