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前11月廣東減稅降費超2900億元

2020年01月08日08:2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政府緊日子 百姓好日子

  2019年前11月累計為企業減稅降費超2900億元,全年財政支出仍保持兩位數增長,這“一減一增”彰顯出廣東大規模減稅降費、大力度保障民生、切實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作為。

  1月7日,記者從全省財政工作會議獲悉,2019年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2651億元,增長4.5%﹔全省一般公共預算支出完成17314億元,增長10%,且支出進度加快,全省財政支出進度在全國位居前列。

  財政收入增速有所下調的直接原因之一是大規模減稅降費,2019年可謂我國的“減稅降費年”,累計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萬億元。在此背景下,廣東財政支出力度之大、進度之快,實為不易。

  2019年,廣東大力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在中央授權范圍內為企業“頂格”減稅,第一時間出台貫徹落實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深化增值稅改革、清理規范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等“一攬子”政策,落實省定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零收費”。1—11月,全省累計實現減稅降費2939.4億元。減負擔,穩預期,讓企業和群眾充分享有獲得感。

  在大規模減稅降費的同時,廣東財政支出並沒有受到明顯影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上更是不遺余力,繼續保持較快增長,讓老百姓得到穩穩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2019年全省落實民生類支出12074億元,十件民生實事全面完成。省財政統籌安排442億元兜實兜牢縣區“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底線,同比增長15.7%。安排底線民生保障資金264億元,增長25%,確保低保、特困、孤兒、困難殘疾人等保障水平保持在全國前列。此外,鄉村振興、促進就業、教育、醫療等涉及民生的財政投入一個子都不少。

  收支不平衡壓力陡增,怎麼辦?省財政廳透露,廣東努力開源節流調結構,盤活存量資金資產,打出加力提效“組合拳”。其中,政府部門帶頭過緊日子,我省全年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經費均下降超過10%。

  “數據有升有降,背后正是廣東大力實施積極財政政策,落實更大規模減稅降費,切實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體現了省委、省政府的擔當和作為。”省委黨校教授陳鴻宇表示。(記者/肖文舸 黃應來)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