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將建設4座“高中園” 超常規補齊學位短板

2020年01月04日11:02  來源:人民網-深圳頻道
 

  人民網深圳1月3日電(陳育柱)1月3日,本網從深圳市政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深圳市將超常規高質量建設高中學校,到2025年,將新增公辦學位近10萬個,公辦普高錄取率達56%以上。

  深圳市副市長王立新介紹,隨著深圳人口增長迅速和異地高考政策實施,深圳高中學位需求增長顯著。“2019年,深圳符合條件的中考報名人數達到7.83萬人,比上年劇增1.3萬人,增幅達到20%,導致公辦普通高中錄取率有所下降。家長感覺到孩子上公辦普高難度加大了。”

  為著力解決公辦普通高中學位供需矛盾突出的問題,努力實現高質量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新要求,深圳市研究制定《深圳市高中學校建設方案(2020-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並於近日出台,充分回應廣大市民對公辦普高學位需求和優質教育需求的重要關切。

  《方案》提出,深圳將分階段建設公辦普通高中學校:2020—2022年,新改擴建公辦普通高中30所,新增公辦普高學位6萬個以上,公辦普高錄取率達到53%,高中在校生達到27.5萬人,其中,普通高中在校生達到18萬人﹔2023—2025年,新增公辦普高學位3.7萬個以上,公辦普高錄取率達到56%以上,高中在校生達到33.6萬人,其中,普通高中在校生達到22萬人。

  《方案》對未來高中學校建設作出整體布局和安排,包括採取現有高中挖潛、新建高中和“高中園”建設等方式超常規增加公辦普通高中學位。目前,深圳規劃4座“高中園”,每座“高中園”預計將建設3所公辦高中,選址分別在坪山區、龍崗區、光明區、深汕合作區。其中前3座計劃在2022年之前建成,深汕合作區的“高中園”計劃在2022年之后建設。

  民辦教育是深圳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方案》也提出公民辦並舉的發展路徑:研究出台新建民辦普通高中配置標准,引導民辦普通高中優質特色發展﹔鼓勵民辦普通高中舉辦者利用自有土地、租用地及政府教育用地等多種方式解決用地難題﹔每座“高中園”除建設3所公辦高中外,均預留用地規劃建設1所民辦普通高中﹔建立非營利民辦高中建設、辦學的獎補機制和學位補貼制度。

  除高標准高質量打造公民辦普高外,《方案》還對中職學校的發展有明確規劃,力爭為學生打造多渠道的升學“立交橋”。

  《方案》提出,深圳市將在龍華區、坪山區、光明區、大鵬新區各建1所中職學校,新建1所高級技工學校,共建成6—7所公辦中職或綜合高中,另外推動在深汕特別合作區建設職業教育園區,共計新增中職學位3.4萬個以上。

  根據《方案》要求,未來的新建學校均採用高標准設計、高標准建設。深圳市委教育工委書記、市教育局局長陳秋明舉例,深圳將按照不低於8000元/平方米標准,精細化建造每所學校。“我們希望每一所學校都能建成‘百年學校’。”

  “這次的高中建設也是一場攻堅戰。這麼短的時間內要增加這麼多的高中,我們必須採用非常的手段。”王立新表示,深圳成立高中學校建設領導小組,由市長陳如桂任組長,統籌協調高中學校建設工作,把關新建高中設計方案,及時研究協調高中建設存在的問題。“我們要讓深圳的家長滿意,要對深圳的孩子、深圳的未來負責任。”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