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幸福,叫做“廣冬”

2020年01月03日16:0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有一種幸福,在“廣冬”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駱昌威攝

  黃國華攝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黎旭陽攝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蘇韻樺攝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黎旭陽攝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維宣攝

  如果給冬天一個加冕,人們會不約而同地選擇一場猝不及防的初雪。然而,若給廣州的冬天來一場加冕,我們的選擇卻可以多種多樣:可以是冬陽和煦、藍天如洗、繁花不歇﹔可以是一聲令下“廣馬”在萬眾矚目中歡樂開跑。

  廣州,你這裡真是冬天嗎?

  這問句的語氣裡帶著傲嬌,不了解,又摻雜著羨慕不已。

  當然是。有一種冬天,就叫“廣冬”。有一種幸福,在“廣冬”。

  霜花雪

  “廣冬”也冷,氣象台預計未來三天廣州晴朗干燥天氣持續,最低氣溫在9℃左右,氣溫持續低迷,爬升緩慢。回暖是下周的主旋律,而下雨有望從渴望變成現實。

  從化北部高寒山區最低溫度已降到零攝氏度可能出現霜凍。黛色的屋瓦,青翠的菜地,蓋上了一層厚厚的白霜。

  “你在南方的艷陽裡大雪紛飛”這不只是一種心理感受,而是真真切切的實景。從化不僅有霜花如雪,還有真正的“雪”——香雪,“流溪香雪”正是“廣冬”一大勝景。廣州人喜歡好意頭,梅花不叫梅,而是給它安了一個特別好聽的名字:香雪。這兩個字不就是一句詩麼: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請加衣

  低氣溫徘徊,街上的早行人各有各對“冷”的理解,厚羽絨不拒絕和熱褲一同登場。但打開微信,你依然會點開,那個最在乎的人的頭像,在對話框輸入一句:天寒,請加衣。

  廢話。這是一句正確的廢話。但不妨在每個天冷的日子響起。正如《奇葩說》辯手的一句總結陳詞:所有的我愛你,都藏在廢話裡。

  “天冷加衣”也可以古典著說:添盡羅衣怯夜寒。愛美的姑娘隆重地穿上時髦的冬裝,帶著欣喜,把“廣冬”裹進大衣裡。

  還有一種迎接冷空氣的方式叫“我年輕,我不怕冷”,寒風中穿著短裙熱褲,露出大長腿,我見猶憐。也許這就是“少年不識冷滋味,老大方知腿骨寒”。

  白鷺飛

  有道是“有一種冷,叫媽媽覺得你冷”,殊不知還有一種冷是“你覺得冷而他覺得暖”,包括但不限於這些南下越冬的候鳥們。

  越冬的白鷺成群而來,它們不僅在濕地公園裡安家,還來到鬧市裡做客。河涌水道,珠江水面,凌空飛翔著一群群白色的小精靈。淺泥灘涂,水清沙暖,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候鳥對南方暖的貪戀,周而復始,循環往復。

  身在其中的人,又何嘗不是如此。

  加餐飯

  面對這份“美麗凍人”,你在心裡盤算著:霜打的菜心更甜了,就著臘鴨腿,還有剛摘下的蘿崗橙燜鵝,我能多吃一碗飯。

  “上言加餐飯,下言長相憶”若給這封千古情書加一個現代注解,可以這麼寫:老婆你多吃,我不嫌棄。

  霜一直下,為防木瓜樹苗被凍傷,村民憐愛地為它們撐起一把傘。寒冷的日子裡,他們關心著你甜品裡的木瓜夠不夠甜,這是身在“廣冬”的福氣。

  飲茶去

  戀戀紅塵,我們貪戀無數的暖——無比珍貴的友誼,無比珍貴的愛情,無比珍貴的家人。這種種暖,若身在廣州,皆可化作一句:一起飲茶去。

  廣州早茶聞名天下,茶點豐富不勝枚舉,你嘆你的“一盅兩件”,我封我的“四大天王”,和你愛的人一起吃的,就是世界上最好吃的。

  廣州夜間經濟興盛繁榮,下班后,和三兩好友、同事知己圍爐夜話、吹水敘舊,忘卻一時煩惱,何等神仙。

  若把“茶”字拆開,不就是“人在草木之間”麼?而能生活在廣州的草木之間,能在冬天擁有這般逍遙的夜生活,更非“廣冬”莫屬!(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麗琴)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