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山佛山廣州10所違規招生中小學被通報批評

2020年01月03日08:2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10所違規招生中小學被通報批評

  1月2日,廣東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印發《關於2019年3起普通中小學違規招生問題處理情況的通報》(下稱《通報》),深圳、中山、佛山、廣州四地的10所中小學違規招生,嚴重擾亂了招生工作秩序,被全省通報批評並取消2020年評先評優資格。

  深圳

  學校採用面談測試選拔新生

  2019年5月11至12日,深圳市百合外國語學校以舉辦小學畢業生體驗活動名義,違規採用面談測試方式提前選拔生源,參加面談測試人數達11200人,造成較大社會影響。

  《通報》透露,省教育廳迅速派出督查組赴實地進行調查處理。深圳市教育局對百合外國語學校違規招生行為予以通報批評,取消其跨區招生資格和全市2019、2020、2021年評先評優資格。

  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對百合外國語學校違規招生行為予以全省通報批評,取消2020年全省評先評優資格。深圳市龍崗區教育局監管不力,對龍崗區教育局予以全省通報批評﹔責令深圳市教育局加強指導和管理,杜絕再次發生此類事件。

  中山

  4校以“體驗課”選拔招生

  2019年5月,中山市桂山君裡學校、紀中雅居樂凱茵學校、華南師范大學中山附屬中學、紀中三鑫雙語學校4所民辦學校以“體驗課”綜合評價作為招生的主要依據,屬於變相的“掐尖”行為,合計參與人數超過30000人,引發了廣泛的社會輿論。

  《通報》認為,中山4所民辦學校“小升初”招生階段紀律和規矩意識淡薄,一定程度上擾亂了招生秩序,損害了教育生態。省教育廳已就此事約談中山市教育和體育局。中山市教育和體育局對4所民辦學校校長進行批評教育,責成糾正錯誤,深刻檢討,並將4所民辦學校違規招生情況在全市通報批評。

  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對中山4所民辦學校違規招生行為予以全省通報批評,取消2020年全省評先評優資格。

  佛山、廣州

  學校開展體驗活動選拔生源

  2019年6月29日,佛山市華英學校、佛山市南海區南海實驗中學、佛山市南海外國語學校、廣東順德德勝學校以校園活動為名開展面談綜合評分,將評分結果作為招生錄取依據,屬於變相面談擇優行為,涉及人數為24508人次,時間集中,並引發部分路段交通堵塞、停車困難等問題,造成部分市民不滿情緒。這說明4所民辦學校紀律和規矩意識淡薄,對招生入學政策理解和執行不到位。

  《通報》表示,佛山市教育局依據有關程序和規定,決定由主管的市、區教育局分別責成相關學校作出深刻檢討,並進行通報批評,核減下一年招生計劃,一年內取消學校區級及以上評優評先資格。

  另外,廣州市外國語學校開展了外語綜合能力測評活動,存在以外語綜合能力評價結果作為錄取依據的情況,屬於變相“掐尖”招生行為。

  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導室有關負責人表示,對上述5所學校違規招生行為予以全省通報批評,取消2020年全省評先評優資格。

  南方日報記者 吳少敏 鐘哲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