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中國論文造假工廠被曝光 港媒:有錢即可挂名

2014年12月22日14:29    來源:參考消息網     手機看新聞

  • 打印
  • 網摘
  • 糾錯
  • 商城
  • 分享到QQ空間
  • 分享
  • 推薦
  • 字號

參考消息網12月22日報道 港媒稱,內地被揭存在論文造假工廠。知名科普雜志《科學美國人》近日發布調查文章指,目前權威科學期刊上的學術抄襲問題嚴重,有些論文甚至抄襲與研究課題無關的內容,僅修改關鍵詞就直接搬字過紙,而這些論文的來源大多來自中國。該雜志點名一家位於上海的“論文工廠”,隻要花錢就可以挂名該機構的論文,投遞國際期刊。

據香港《成報》網站12月22日報道,《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American)引述從事學術期刊出版多年的工作人員指,學術造假是個全球問題,其中某些造假論文已經滲入期刊《診斷病理學》中,該期刊2014年5月發表的14篇論文中,6篇存在可疑的句子重復及其他違規行為。文章分析100篇學術論文的語言用詞,發現一些論文看上去像是工業規模大量生產出來,其中24篇得到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會(NSFC)的資助,另外17篇的科研津貼來自其他中國政府部門。

論文已交紀檢監察審計局

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主任楊衛通過電郵向《科學美國人》証實,涉假的24篇論文隨后被移交給紀檢監察審計局,該局每年會調查指控幾百件學術抄襲行為。“基金會每年會採取數十場行動來打擊學術抄襲行為,盡管代筆現象並不常見。”楊衛強調,基金會一直採取措施打擊學術造假行為,包括最近安裝了“相似度檢查”工具來應對科研申請書中可能出現的剽竊行為,但對於對“論文工廠”的問題就“沒有太多經驗”。

以今年5月出版的《診斷病理學》中有一篇論文為例,該文由廣西醫科大學的8名科研人員所撰,內容評估某基因的不同變體是否與胃癌有關,但是卻並未找到兩者之間的關聯。調查發現,其中內文與多年前在學界發表的有關前列腺癌的論文,除了更換某些關鍵詞之外,有時整段文字幾乎完全一樣。而事實上,這類型的學術抄襲屢見不鮮,“只是把不同的基因和疾病嵌進這段文字中,就像在玩一個深奧版的瘋狂填詞游戲”。

價錢取決於期刊的影響力

《科學美國人》指出,這類論文是大規模量產而生,而且大部分來自中國。雜志上月通過懂中文的記者聯系一家位於上海的“MedChina醫學服務中心”,佯裝購買科學論文。該公司竟隨即提供幾十條科學“代售話題”和科學雜志“論文轉讓”協議。相關負責人稱,這些論文已經被同行評審期刊認可,價錢則取決於目標期刊的影響力。根據記者要求,該公司提供一份價9.3萬人民幣的論文,保証目標期刊的影響因子為3.353。

據內地媒體查証,被點名的“MedChina”在2008年創建,專注於為國內各醫學機構提供醫學論文翻譯、潤色、修改,在北京、上海等地均設有辦事處,隸屬於“上海文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注冊地址為復旦大學科技園。雖然“MedChina”負責人接受採訪稱,公司隻負責論文翻譯,並不“生產”論文,也不提供為論文進行潤色等服務。不過,該公司的官網在消息公開后已經無法打開,並刪除微博、微信的所有信息。

論文造假 圖表來源:新華社

下一頁
(責編:劉衛東、甘霖)

今日必讀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 熱門資訊
  • 圖說中國
  • 熱點推薦
  • 環球博覽